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系列论坛(八)

发表日期:2019-04-1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1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系列论坛(八)。该系列论坛旨在针对兰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的重大突破项目之一—“西部特色资源高值化利用”,通过举办系列论坛的形式,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兰州大学董世辉教授、杨彦龙副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姚广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重要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关键酶的功能与催化机制解析”“高等真菌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杜鹃花科药用植物中新颖二萜类化合物的发现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军丽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董世辉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对植物中几种重要天然产物代谢途径中的合成关键酶的功能与催化机制解析的研究。杨彦龙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高等真菌中发现的具有活性的天然产物以及其生物合成途径的研究工作。姚广民教授重点介绍了杜鹃花科药用植物中新颖二萜类化合物的发现及其生物活性功能的研究。 

  报告会后,邀请专家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天然产物的发现、表征、结构确证及其作用机理进行了讨论,并与大家分享了科研之路上宝贵的经验和体会。 

  董世辉,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萃英学者”特聘教授。目前研究兴趣为结合基因组挖掘、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发现与优化具有新颖结构和优良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等。 

  杨彦龙,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组导向的高等真菌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 

  姚广民,男,博士,山东省东明县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2011年)。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与创新药物的研究。 

董世辉教授作报告

杨彦龙副教授作报告

姚广民教授作报告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