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西北高原生物所联合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

发表日期:2019-04-18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418日上午,青海盐湖所、西北高原生物所联合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青海盐湖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吴志坚、副所长王永晏、两所贯标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和知识产权专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王永晏主持,青海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靖平、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勇,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长春应化所律师邹志德、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德刚、西北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徐昊、万派技术转移(长春)有限公司经理倪颖等应邀参会。 

  吴志坚对应邀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对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转移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他强调,知识产权贯标作为一把手工程,研究所各部门及全体人员应高度重视,以贯标工作为抓手,将各部门职责和业务范围与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有机结合,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助推研究所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 

  段靖平对两所正式启动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表示了祝贺,对两所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贯标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两所提高认识、严格按照《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要求,将知识产权管理贯穿到整个科研创新活动,对科研流程进行程序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引导、激励和保障作用,以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崔勇对中科院贯标工作部署、安排及贯标工作流程等作了介绍,强调了贯标的必要性,表达了全院全力推进并提供相关支持的决心。 

  青海盐湖所科技处处长周园、西北高原生物所科技处副处长吉文鹤分别代表两所宣读了关于成立贯标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工作小组的通知。 

  杜伟作题为《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解读的报告,对《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逐条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邹志德做了题为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实践的报告,对体系建设的八个阶段进行了介绍,对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马德刚做了题为以技术转移为导向的知识产权管理的报告,从专利侵权诉讼对专利撰写的要求、启示,大水漫灌式知识产权管理的危害等方面反向论证了以技术转移为导向的研发和保护理念。通过三位老师的讲解,与会人员对标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青海盐湖所副所长王永晏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各部门全力配合,保证贯标工作的顺利完成,并以这次贯标为契机,认真梳理和完善制度,真正将标准融入到研究所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建立推进标准实施的长效机制。
吴志坚讲话
段靖平讲话
崔勇讲话
王永晏主持会议
杜伟作《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解读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