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Prashant Kumar Sharma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9-06-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28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Prashant Kumar Sharma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Biolubrication: Examples of salivary and cartilage lubrication from Groningen”的学术报告。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报告中,Sharma教授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生物润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其团队利用仿生理念发展了一系列具有优异界面吸附性能的合成大分子,此类合成大分子具有用作人工口腔缓解含漱液的潜在优势。他们首先通过摩擦学测试证明了此类合成大分子的优异润滑效果。实验过程中,他们发现选择不同理化性能的测试基底对实验结果影响较大,使用PDMS疏水性弹性体作为口腔模拟体尚且存在一些不合理性。随后,他们采用石英微天平(QCM)技术原位表征了大分子润滑剂的“relief效果,同目前的商业市售口腔缓解含漱液相比,Sharma教授团队所合成的人工大分子润滑液展现出更为优异的性能,预计未来将有巨大市场潜力。Sharma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在人工关节润滑剂合成以及滑动面摩擦模型构建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Sharma教授于1994年在印度Visvesvaraya国家技术研究所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在印度科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1年在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教授。Sharma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为:生物粘附、生物摩擦学以及感染和磨损导致的植入物和假体失效机制。目前,已发表63篇与生物摩擦学相关SCI论文,并申请了多项国际专利。

Sharma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