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华南理工大学程正迪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9-06-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30日,华南理工大学程正迪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opological Engineering of Giant Molecules: Structures and Functions”的学术报告。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报告中,程正迪教授介绍了他带领的科研团队近些年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他们利用具有对称性、刚性、致密性以及精确功能化的位点化学修饰的“纳米原子”作为最基本结构单元,合成了一系列不对称纳米离子、多样化两性体以及多面体等巨分子,并通过对巨分子亲疏水性基团等化学结构的精确调控,系统展开了对巨分子物理结晶结构的研究。这类具有精确结构的巨分子材料对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未来也将展现出巨大应用潜力。程正迪教授还就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开展具有价值的创新性研究工作以及如何在科研困境中坚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会师生们交流了经验。

  程正迪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曾任美国阿克隆大学Frank C. Sullivan Distinguished Research ProfessorRobert C. Musson Professor以及Trustees Professor,是国际高分子科学界公认的学术权威。他于1985年获得美国伦斯勒(Rensselaer)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71995年期间历任美国阿克隆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1995年起任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主任; 20072014年期间任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程正迪院士是国际重要高分子杂志《Polymer》资深主编,担任过十多种国际高分子杂志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曾获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John H. Dillon奖章。

程正迪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