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况
  分院简介  
  领导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院士专家  
  科研平台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大事年表  
  联系方式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况 > 历史沿革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历史沿革:改革开放30年(1978—2008)
2009-07-31 | 编辑: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兰州分院经历了前十年(1978年12月—1987年12月)拨乱反正,纠正文化大革命“左”的错误,使科研工作重新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进行改革探索的时期 和后二十年(1988年1月—2008年8月)继续深化改革 ,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一)拨乱反正、进行改革探索时期(1978年12月—1987年12月)
  1979年5月,经中科院批准,中科院西北分院图书馆恢复中科院兰州图书馆并改为所级建制(地级)。6月,中科院青海生物所恢复原名西北高原生物所,由院和省双重领导,以院为主;1980年8月11日,中科院决定将渗流力学研究室从兰州冰川冻土沙漠所所划出,由兰州分院直接管理;8月22日,中科院决定将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生物所划归兰州分院管理;1981年3月,兰州分院科学技术学校在兰成立;1986年9月9日,兰州渗流力学研究室改由石油部和中科院双重领导,以石油部为主,迁址到河北廊坊;1987年8月20日,中科院决定,将中科院兰州图书馆更名为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对外仍保留使用中科院兰州图书馆名称。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兰州分院各所坚持“以科研为中心”,认真贯彻“两个侧重”(侧重基础、侧重提高)和“两个服务”(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办院方针。分院各所经过拨乱反正,纠正文化革命“左”的错误,使科研工作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科研环境和科研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分院发挥了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的桥梁作用,疏通有关渠道,协调上下关系;同时,抓了分院的发展规划、边远地区某些科技政策的研究;组织协调分院各所多学科之间跨所的综合重大科研项目,组织科技力量为西部经济建设服务;面向研究所,搞好生活后勤服务、技术后勤服务和管理综合服务。到1987年,时任院长魏宝文,副院长范璞、王大政、何易,党组书记李谘,成员魏宝文、范璞、王大政、何易。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