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相关文件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活动动态
 
近代物理研究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09-06-26 | 编辑: | 【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中央安排部署和甘肃省委、中科院党组以及兰州分院党组下发的相关文件的要求,为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现结合我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主题,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实现中科院提出的“四个一流”为目标,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科研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进一步把我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开创全所创新跨越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二、目标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解放思想,提高创新能力,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面向、三个提高的创新之路”这个总目标。一个“中心”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平台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全面完成我所知识创新工程的各项任务;两个“面向”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三个“提高”是进一步提高科学目标凝练和学科交叉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转移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走出为科技事业发展的创新之路。重点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我所实际,全体党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前瞻、开拓进取、明确方向,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具体科研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全所职工推进科技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全所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尽快完成重离子深层治癌装置的建设,尽早为社会民众造福;尽快在冷却储存环上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观念,提高科研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从我所实际出发,依托大科学工程,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取得一批高水平、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提升全所的科研水准;积极拓展应用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出发,培养一支优秀的研究和管理队伍,促进全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解决好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先导,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我所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开拓奋进,创新求实,团结协作,文明规范”的优良所风,有效解决目前缺少将帅人才、高水平文章发表相对较少、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使全所科研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让职工感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看到新发展。

(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创新体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清晰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更加符合科研工作实际和群众意愿的长效机制,推进全所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改革、稳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这是进一步推进我所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全所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勇于提出新思路、敢于筹划新谋略、善于创造新发展,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二)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认真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自我教育,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特别是领导干部还要深入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要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的原则,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甘肃省委、中科院党组、兰州分院党组有关决策与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科研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改进,边改进边提高,真正体现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各项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四)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广泛征求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全所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科技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攻克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难关,着力解决与全所职工利益相关的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方法步骤

我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全所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2月基本结束。各党支部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既抓好“规定动作”,又敢于创新“自选动作”,在创新中求实效,强烈突出实践性和科研工作单位的特色,突出解决问题,解决突出问题。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的具体实施办法是:

(一)学习调研阶段(9月28日至11月26日,时间为2个月)。主要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找准问题。

1.抓好学习培训(9月28日至10月31日)928日至1016日为准备环节,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在1016日动员大会后,结合各支部实际,及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甘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科院2008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考虑到当前全所科研任务繁重,大部分党员科技人员正在加速器上开展科研工作,或在实验室准备相关实验工作,集中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实际情况,我们要充分利用分散自学与网络宣传的优势,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保证学习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所网站已开设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为全所党员交流学习心得、查阅有关资料提供平台。

2.开展调查研究(111日至14日)。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所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各自分管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学习会上进行交流。根据我所实际,所党委初步确定,对“影响我所科技发展的主要问题”、“职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理清思路,提出解决的办法。

3.组织大讨论活动(11月15日至26)。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采取支部讨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在全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努力解决好“如何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的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开展大讨论活动时,要吸引党外科技人员参与其中,充分利用科技人员民主作风意识强、思想比较活跃的特点,查找影响和阻碍科技自身发展的瓶颈,查找影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因素,查找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主要制约因素,查找服务科技工作中的主要困难,查找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为科研工作出谋划策。

(二)分析检查阶段1127日至1226日,时间为1个月)。主要是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开展评议。

1.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27日至12月6日)。所党委将在完成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以“落实科学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构建和谐研究所”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会前要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立网站、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职工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要经过分院领导小组和省委指导检查组的审阅。召开民主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要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2.紧密联系实际,形成分析检查报告(12月7日至16)。所党委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重点查摆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我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所主要领导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

3.认真组织群众,开展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民主评议。(12月17日至26)。组织全所党内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对所党委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开展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三)整改落实阶段1227日至2009224日,时间为2个月)。主要是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落实整改。

1.认真制定整改措施(12月27日至2009年1月14日)。所党委要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和意见进行全面分析、归类和梳理,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以网络、简报等方式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并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009年1月15日至2月13日)。在这期间,所党委要结合实际,积极行动,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研工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职工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3.推进完善体制机制(2009年2月14日至2月24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党委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按照省委、中科院和兰州分院领导小组的要求,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以及取得的实效,制定《近代物理所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时根据测评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五、组织领导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根据省委、中科院和兰州分院领导小组的要求,我所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谢铭同志任组长,所长、党委委员肖国青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有赵红卫、徐瑚珊、袁平、苏弘和夏佳文等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岳海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梁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有郭彩凤、刘晓梅等同志。

(二)领导带头,群众参与。所党委成员、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以身体力行的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所掀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潮。

(三)统筹兼顾,周密安排。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科研工作及其它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科研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研工作,以科研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