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相关文件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活动简报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35期)
2009-06-26 | 编辑: | 【  

       兰州分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11月14日

 

寒旱所召开科研管理模式专题研讨会

 

解决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用发展的科学思想、理念和科技成果为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这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11月12日下午,寒旱所召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科研活动管理模式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吕世华主持会议,各研究室主任、野外站站长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寒旱所副所长马巍出席了专题调研会议.

随着科技发展,我国传统的科研管理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各种矛盾和弊端日益显露出来。中国科学院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科研活动管理模式的探讨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全新的科研组织方式,充分利用资源、有效配置人、财、物和信息、技术资源,为实现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目标而进行的科研活动调研。寒旱所科研活动组织模式专题研究组从200711月启动以来,重点针对研究所科研活动的组织管理模式进行了梳理、比较和分析,并研究提出了适合资源环境类研究所的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模式的初步框架,目前研究所在调研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初步框架。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自己对科研管理模式的思考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在听取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科研活动组织模式初步方案的基础上,他们从课题组织管理、研究单元设置、研究模式的优化、对科研活动的组织设计等方面展开了研讨。他们认为,在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科研活动管理模式设计中,一定要注重科研管理模式的系统性、完整性、灵活性与适应性的设计,要注重以人为中心,激励制度的设计,要有针对性激发动力,减少盲目性,强调激励措施;还要注重以项目团队为基本活动单位进行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注重对研究所人财物的优化配置。

党委书记、副所长吕世华强调,此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中国科学院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研究所科研管理模式的转变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一定要全面规划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对于资源环境类研究所来说,要实现原始性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的突破以及真正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升研究所的竞争力才是真正的发展。我们要时刻考虑自己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地位,争取在事关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做出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