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相关文件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活动简报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41期)
2009-06-26 | 编辑: | 【  

        兰州分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11月20日

 

   积极踊跃建言献策 努力推动科学发展

  ——兰州分院召开政协委员、民主党派、青年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环节的要求,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着力转变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创新体制机制。1112日,兰州分院召开政协委员、民主党派、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所见所闻,为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学定同志参加了征求意见会。

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谈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非常符合国情,不完全是党员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大事。甘肃处于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地区着力点不一样,关键是观念要更新,要有一个远期规划。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一是研究所、分院虽然能够科学的对待人才问题,但是,希望还是要在留住稳定人才方面下工夫,在人才机制上下工夫,分院应该帮助研究所解决好人才问题,解决好职工待遇问题;二是加大对科研区公共圆区的管理力度;三是要尽快找到国家战略需求、地方经济需要与研究所科研工作的结合点。

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党支部书记俞祁浩谈到,近几年,研究所虽然在文化娱乐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已不能适应研究所的发展需要,而要加强研究所文化宣传氛围,但不能搞“形象工程”。研究所的发展,关键是要可持续发展,而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是人才,要做好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科研环境与生活环境,解决好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对于西部研究所重点还是事业留人,因为西部有东部不可比拟的资源特色。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李锋瑞谈到,中央非常注重发展,科学发展观具有很重要的、深远的政治意义,内涵非常广泛,包括方方面面。研究所要关注民主党派人士,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要从战略高度制定长远规划,逐步加强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科学发展观意识,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好。针对研究所,现在发展机遇非常好,要创新科研人员的考评机制,把原来不科学的转变为科学的,在人才方面,做到科学化的规划,为研究所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青年科技骨干代表陈革新谈到,科研管理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是要注重科技长远发展,考虑东西部差距,找出适合西部发展的新路子;二是科研人员要放宽思路,从国家需要出发,将国家、社会、地方、学科结合起来,不受学科限制,与地方合作;三是科研人员在选课题时,要与企业合作,与产业化结合起来,做到企业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彻底打破企业不了解研究所,研究所不了解企业的局面。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屈建军谈到,科学发展观重在落实。一是要改革现行的科技评价体系,不能片面追求发表文章数量,而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客观的评价体系;二是设立一个科研基金,以便解决科研人员在申请项目少的情况下支持科研人员。三是建立一个科技支撑经济的长远规划。四是加强院内研究所之间的合作协调,共享科研资源,加强科研力量。

市政协委员叶启智谈到,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利用科技优势,为新农村搞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以降低现在的农村书屋成本高的问题。

最后,王学定同志作了总结,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做好院地合作工作;另一方面是解决好民生问题,做好圆区建设与管理服务;第三个方面是创新体制机制,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