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相关文件  
  领导讲话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领导讲话
 
在兰州化物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9-06-26 | 编辑: | 【  

刘维民  

20081020

 

各位领导、全所党员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2008919日,中央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领导干部主题研讨班,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动员部署。甘肃省委928日上午召开了动员大会,会上,徐守盛同志传达了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候长安同志宣讲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陆浩同志作了动员讲话。107日全省又召开了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励小捷同志进一步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主要精神,侯长安同志宣讲了《甘肃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作了总结讲话。兰州分院党组于1010日召开动员大会,杨青春同志宣读了分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方案,王学定同志做了动员讲话,省委第17指导检查组组长李燕青同志对分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1014日下午,中科院党组召开了动员大会,路甬祥院长亲自做了动员讲话,白春礼同志主持会议并对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方新同志就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进行了工作部署,中央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同志作了重要指示。

今天,兰州化物所召开全所党员动员大会,标志着我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为搞好本次活动并取得实效,兰州化物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秀茹任组长、刘维民所长、夏春谷副所长、王齐华副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请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

 

一、深刻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1、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党中央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今年上半年选定了省、市、县、部委23个单位开始试点工作,我省的临夏州、平凉市、华亭县、永昌县作为试点市县,试点工作现已结束。我省选定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有101个,其中,中央在甘单位16个。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明确第十七指导检查组负责兰州分院各所学习实践活动,他们将全程指导检查我们学习实践活动。

2、深入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的需要,也是我院和研究所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保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利于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发展进步上来,有利于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我所将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不断提升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新的贡献。

3、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上来

中央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构建和谐研究所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研究所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要突出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兰州化物所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1、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可简要概括为: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把握一个重点,抓好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行科学发展,使研究所各项工作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干部系统的接受一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实践,真正推进科研创新工作,实实在在解决职工群众和研究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真正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握一个重点,就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本次活动的重点。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科研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2、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中央明确提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共四句话,二十四个字。

分析和回顾我所2007年以来的工作,我所在科研工作、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党建工作、园区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去年8月视察兰州化物所后,对兰州化物所当前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润滑材料研究的“引领作用”,资源化学研究结合国家需求从基础到工业应用结合的优势,以及具有特色的西部天然药物与环境修复材料研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我所承担的“神舟七号飞船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空间试验”又取得圆满成功,这将成为我国空间材料研究,特别是润滑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空间润滑材料研究跨上一个新台阶。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必将极大地鼓舞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投身科研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信心。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们在科研创新工作,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我们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改进工作和提高水平。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初步提出了兰州化物所总目标是要 “一个中心、一个转变、两个面向、三个提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中心”是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促进科研工作为中心;一个“转变”是转变科研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两个“面向”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三个“提高”是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部门管理与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所职工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

3、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中央和省委明确提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贯彻落实好这四条基本原则,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正确方向、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坚持解放思想,就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努力克服和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和条条框框,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工作理念、工作措施,都能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突出实践特色,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准确领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与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的区别,即要在学习上下功夫,更要在实践上出特色。

贯彻群众路线,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

正面教育为主,就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4、要准确把握好学习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要求,对于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来讲,重点是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好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方式落后、发展力度不大、发展后劲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着力解决执政为民意识淡薄,不能深入了解群众愿望、顺应群众要求,对社会和谐稳定重视不够等问题。三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片面发展、盲目发展、只顾眼前发展等问题。四是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着力解决全局意识不强,缺乏战略思维,不能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等问题。五是按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着力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执政党纪不严的问题,尤其是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作风漂浮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我们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三、学习实践活动安排与要求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党委统一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党员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到联系点做学习报告。

2、深入调研。所党委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搞好调查研究工作。所党委初步拟定开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对策”、“推进管理工作转型,保障科研工作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力和吸引力不足的原因分析”等调研。

3、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各支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员如何做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在本岗位上体现先进性”的大讨。要结合战略研讨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所学术委员会等灵活多样形式,领带干部带头参加讨论发言。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民主生活会,所党委将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召开以 “落实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研究所”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普遍开展谈心,充分沟通思想,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所党委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根据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指导检查组和分院领导小组将全程参与分析检查报告的工作。

3、组织群众评议。所党委将组织全所党员和职工代表对所党委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民主评议,并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报告内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和意见,所党委将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详细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以网络、简报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并接受监督。各支部也要根据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制定出相应整改方案。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所党委将结合实际,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研工作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3、完善体制机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所党委将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按照省委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同时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四、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责任落实,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1、落实领导责任制。所党委将全面负责全所的学习实践活动,所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党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宜。

2、鼓励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也就是三个阶段11个环节,一个准备环节和总结环节。我们要针对研究所的特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提出具有针对性地具体要求,创新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

3、营造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简报、板报、网页等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努力营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浓厚氛围。

4、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用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谢谢大家!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