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分院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  分院动态

分院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

  71日,在喜迎党的95岁生日之际,兰州分院系统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分院副院长吴建刚、纪检组组长宋文辉、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等出席会议。培训班由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兴仁主持。 

  宋文辉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指出,举办这次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是贯彻中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精神,推动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在于通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等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他们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与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好开展相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就组织好此次培训工作,宋文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参训人员先学一步,把握精髓,掌握要义,增强推动学教工作的方向感和责任心;二是着力抓好当前阶段几项重点工作,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具体要求做到统筹协调推进,保质保量落实;抓好党支部学习教育,夯实其作为学教基本单元的地位;充分利用好分院分党组打造的“四个抓手”推进工作等;三是紧密结合工作岗位实际,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求与会党务工作者要把学教工作与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等重点工作结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做,落到实处去,增强目标导向性,确保学教“接地气”。 

  培训班分为专题辅导报告和工作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其中,专题辅导报告共为三场:分院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概念、组织措施、目标意义等方面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问题解读》,条分缕析地帮助大家进行了梳理、提炼和总结,并结合分院系统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感悟;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李景铭教授则以《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读》为题,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当前改革开放的现实,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及重要意义,重点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进行了详尽解读,帮助参训人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其内涵实质;中共甘肃省委党校陈永恭教授在题为《学党章、树高线、守底线》的报告中,对新《党章》及《准则》《条例》等进行了系统解读,援引实例阐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搞明白“高线”是什么?“底线”在哪里?引导与会人员思考怎样才能做到“不越线”“不逾矩”,并明确指出了如何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三场报告主题突出,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联系实际,围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等参训对象岗位职责;突出实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为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党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交流学习环节,近物所ADS党支部书记张生虎、兰化所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宣传委员蔡美荣和原寒旱所党政办副主任郭轶瑞围绕培训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梳理总结有益经验,分析查找工作不足,起到了彼此借鉴、互促共进的积极作用。 

  本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既是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理解、凝练思路、提升水平的集中培训,也是一场“七一”党的生日主题党课活动,受到参训人员欢迎和好评,收到了良好预期效果。 

          

                              宋文辉在开班式上致辞

          

                                    系列专题报告

          

                                    工作交流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