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分院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  分院动态

分院动态

兰州分院机关通过“每会一学”主题活动加强学教针对性实效性阶段性小结

  为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创新方式,425日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会一学”主题活动。 

  一、形式新颖,导学促学作用突出 

  兰州分院分党组明确,“每会一学”之“每会”为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机关例会;“一学”系由分院领导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轮流主持导学;学习内容统筹计划,重点是学《党章》、学《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上级工作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强调要求主持人须会前认真备课,基本形式为主持人导读,简谈体会,总结重点、中心思想与点出“关键词”等,同时通过轮值重点发言引导推动研讨。 

  “每会一学”教育形式,一是有效发挥了导学促学的作用;二是提高了学习研讨效率;三是有利于与日常工作实际相结合。 

  二、内容充实,学思践悟效果明显 

  “每会一学”也是微党课,基础是学,重点是讲,要领是点,关键是悟与做。通过“会前认真备课——会上分享心得——会后信息宣传”强化学习认知的针对性和系统性。“一学”虽在会上,功夫却在“会下”,有利于推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有利于把自学与集中学和交流相结合,提升了学教效果。 

  三、结合工作,以学促行落在实处 

  将学习教育作为例会等会议开场首要例行程序,内容安排贴近会议主题,有利于促进学用结合,以学促行,有益于使学习教育形成为一项制度,养成为一种习惯。 

  四、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做好引领 

  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率先领讲,并详细制定计划,安排分院领导人员与部门负责人逐个开讲,人人发言,分党组书记逐一会前布置“作业”,要求导读人和重点发言人事先做足功课,突出学习教育的计划性、针对性和高效性。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会一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较为有效实现了共同承担责任,互相比学促学的预期成效,比学习态度、比思考深度、比把握准度、比结合工作密度,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互相激励学教共进,形成了较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