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科普的力量
  科普动态栏  
  科普知识站  
  科普视频窗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科普的力量 > 科普知识站
 
绿洲的概念
2012-04-26 | 编辑: | 【  

绿洲(oasis),本身位于荒漠之中,是因为具有一定的水源供给条件(泉水、河水、地下水、渠系或者管道输水、坎儿井供水、抽取地下水等等)而存在于干旱的荒漠气候条件下的生物机能活跃的一种特殊的‘隐域性’或者‘泛域性’(azonal) 的绿色地理景观。绿洲植被以‘非旱生’(non-xerophytes)的植物占优势,与周围的荒漠景观形成了翠绿与焦黄的强烈的色调反差,好似一串串耀眼的明珠。其分布格局多为紧紧围绕水系的同心圆圈形状或者同轴条带形状,被广袤的荒漠所包围,酷似浩瀚海洋中的岛屿,并因此而得名。绿洲可以大到上万平方公里,甚至可以把城市包括在其中,也可以小到一个水泡子连同周围的一圈湿地。
绿洲分为天然绿洲(natural oasis)和人工绿洲(artificial oasis)两大类。人工绿洲也已经有好几千年的历史了,只是现在的人工绿洲的规模和扩展速度与前大有不同。
   与广义的荒漠概念相对应,绿洲也有了‘旱漠绿洲’与‘寒漠绿洲’的区别。前者地处旱境,需要以水滋养;后者地处寒境,需要以热滋养。在国外一些权威著作(例如,The Columbia Electronic Encyclopedia,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4)中提到,格陵兰、冰岛、南极和我国的青藏高原都有此种绿洲。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寒漠及其绿洲将会受到愈来愈广泛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