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召开2022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2-03-26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25日上午,青海盐湖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永晏主持。

  会议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为什么要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两个内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从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看,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实践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履行“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高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着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精辟概括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本领。

  会上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会议指出,实施“八五”普法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认真学法用法,努力提升依法办事、依法管所治所能力。

  党委委员马忠汉、王建萍,党办副主任郭敏分别围绕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反腐倡廉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会议主题作了重点发言。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教育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