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表日期:2022-08-2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8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冯起作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的导学报告,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导学。 

  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会上,大家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 

  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重点围绕第4专题、第21专题的学习作了《提高理论素养 坚持敢于斗争》的发言。她认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在学习中悟原理、明方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增强干事创业底气,涵养浩然正气、斗争勇气,在学习中深化理解和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聚焦主责主业,坚定担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张明义重点围绕第8专题的学习作了《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我们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中国科学院的具体安排,以国重体系重组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发展,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巨大威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西北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将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坚持全面系统学,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著作中蕴含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感悟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念、高尚追求、真挚情怀、顽强意志、浩然正气,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主观世界锻造、政治能力提升的思想自觉。二是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融会贯通起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中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深入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西北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学习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