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举行2020年度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评议会

发表日期:2021-01-02来源:放大 缩小

       1231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暨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张怀刚主持。  

  近代物理所、兰州化物所、西北研究院和分院机关党委书记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情况进行了工作交流和述职;近代物理所、兰州化物所、西北研究院纪委书记分别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情况,推动落实同级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组织交办工作的情况,谋划本单位纪检工作的情况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和述职。  

  交流述职会上,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在谈到下一年度工作时,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肖国青出席会议并发言。他指出,2020年系统各单位在院党组领导下,分院分党组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头并协调督导研究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工作部署,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通过工作成效推进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效。重点推进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调研兰州分院时的指示要求,协同编制了《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真正体现了我院在地方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得到甘肃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二是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策划并组织推出的“建功立业新时代”“新时代·西部情”等主题报道,为系统单位吸引和稳定队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各单位党委快速响应中央和院党组安排部署,全方位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领导班子责任“落实在一线”、党员干部“抗击在一线”、基层党组织“坚挺在一线”。四是因地制宜,精准实施,全力做好扶贫攻坚,由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负责的八个扶贫点全部通过国家普查验收。 

  张怀刚在总结会议时他首先对各单位党委、纪委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各单位党委一是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科技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担责尽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特别要注重科研骨干的培养,不断加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力度,让优秀科研人员和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党建平台维护和分支机构清理等工作,不断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在谈到2021年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时,张怀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起始之年。系统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科研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科研创新优势。三是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分院各项创新事业取得更多实效。四是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好、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践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进步作出更多新贡献。  

  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党委、纪委书记以及相关部门责任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