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开展“春分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甘肃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与研究生科普教育暨宕昌县学生“走进科学院,科普夏令营”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25来源:放大 缩小

  为切实践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春分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甘肃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研究生科普教育活动,结合兰州分院团青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关爱青少年、为青少年办实事的具体要求,给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一次走进中国科学院的机会,了解当前研究前沿,并与知名科学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综合处、扶贫办与团工委于521日至23联合开展了“春分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甘肃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与研究生科普教育暨宕昌县学生“走进科学院,科普夏令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兰州分院定点扶贫地区陇南市宕昌县好地坪小学、宕昌县第一小学师生40余人,由兰州分院驻村扶贫干部郭坚、刘昉带队,在兰州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三天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21下午举行了本次科普活动开营仪式,来访师生与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共同参加。仪式由综合处处长陈正文主持,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吴建刚出席并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激励同学们克服眼前困难,从小立志高远,树立远大抱负,珍惜学习时光,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学成返乡反哺家乡、回馈社会。他还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三天的时间内,寓教于乐,认真参加夏令营活动各项安排,从中受益,助力成长。好地坪小学校长杨缠东、城关一小学生马睿阳分别代表师生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精心组织的真诚感谢。 

  吴建刚代表分院领导向参加师生送上了兰州教育基地精心制作的科普资料产品。来自近代物理研究所焦韬瑜,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白常宁、李小娟、白永庆,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郭新新、范亚伟、刘彩彩、姚苗苗等多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为来访师生作《太阳系漫游指南》、《奇妙的摩擦物理现象》、《山水林田湖草沙,壮丽西北游学行》三堂研究生科普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结合小学生的科学兴趣,从日常生活点滴出发,生动为他们讲解了天体物理、物理化学和自然地理有关知识,并进行了科普小实验,让来访师生体验到科学知识普及中的美妙乐趣。 

  522日,来访师生们聆听了中科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带来的《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专题报告,同学们踊跃的参与了问答环节,刘院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进行了互动。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参观学习时,陈列的各项成果和实验仪器让同学们大饱眼福。523日,来访师生们来到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了“国之重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工作原理和对现代医学治疗康复的贡献和作用,让师生们在感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也深深扎下了认真学习、矢志创新的人生理想 

  短短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同学们遵守主办方的活动安排,爱护公物、协同合作,学到了知识、体验了科学、获得了快乐,又进行了交流、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为促进热爱科学提供了宝贵的知识财富,也在心中种下了中国科学院光辉历史与科技创新成就的深刻印记。 

开营仪式

吴建刚致辞

参观近代物理研究所

参观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参观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合影留念

互动实验

交流提问

近物所科普报告

兰化所科普报告

西北研究院科普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