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阴和俊调研青海盐湖所

发表日期:2021-09-16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9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青海盐湖所,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征询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阴和俊一行先后参观了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科普展厅、盐湖地质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盐湖资源高效分离与技术实验室、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平台建设、盐湖创新科技展厅。详细了解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业务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活动、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听取了青海盐湖所科研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阴和俊对青海盐湖所在落实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一代又一代盐湖科技工作者扎根西部、艰苦创业、不忘初心、创新创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阴和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青海时就强调,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要求在保护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今年3月和6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做出重要指示。这就为我们盐湖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盐湖科技发展的主力军,青海盐湖所要充分发挥国家队、桥头堡作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盐湖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院党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特色优势,面向盐湖科技主战场,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解决盐湖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的重大科技问题为主攻方向,长远谋划、组织和引导科研人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干事创业,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阴和俊强调,要坚决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盐湖精神,激励科研人员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研、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创新的不竭力量;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打造引才稳才育才的优良环境,培养和使用好青年人才;要在优先服务好国家战略急需的基础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要贯彻落实好请示报告工作各项原则规定和具体要求,保证院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成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人事局和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阴和俊发表讲话

吴志坚汇报业务工作

王永晏汇报党建工作

座谈会现场

参观园区

调研盐湖资源高效分离与技术实验室

调研盐湖地质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

调研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

调研分析测试中心

参观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科普展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