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视频参加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1-11-07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和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主持会议。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视频参会。 

  侯建国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介绍了“基础研究十条”的主要内容并作重点解读。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院属单位作了经验交流。李树深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后,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第一时间组织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学习研讨。 

  肖国青表示,经过近70年的积累,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在重离子物理、核辐射技术、选择氧化催化、固体润滑材料、冰川冻土、沙漠化防治、油气地质,盐湖资源分离提取、高原生物等基础学科领域产出了大批优秀成果,并催生了大量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推广和应用示范,为西部地区乃至国家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在新形势下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理应趁势而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肖国青指出,作为院党组的派出机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兰州分院应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刻领会“国家队”、“国家人”、“国家责”、“国家事”的内涵实质,把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肖国青要求,兰州分院要督促和引导系统研究所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进一步优化调整研究定位和学科布局,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兰州分院将持续为系统各研究所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