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2-06-21来源:放大 缩小

   614日至16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举办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来自兰州、西宁院属单位共计11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听:谆谆教导 

  14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冯起在对全体学员致辞时强调:一是要对党绝对忠诚,牢记宗旨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走好“第一方阵”;二是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潜心搞好科学研究,专心啃下“硬骨头”、不浮华、不浮躁。三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 

  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主持会议并对全体学员提出殷切希望:通过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强化知识储备,进一步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领会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成功经验,砥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康世昌出席了开班仪式。 

  讲:强基固本 

  本次培训班既有党史、党章的专题讲座,也有科研管理业务相关讲座,做到党建学习和业务相结合。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讲《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一个个历史伟人的感人故事,用事实证明了共产党人最有“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严守纪律的大局观念”和“廉洁奉公的公仆精神”。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科研与管理工作者》:从“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起,强调“立足岗位实际、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必要性,鼓励全体学员要“在岗位实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理论思考和科研管理融会贯通,深入浅出。 

  甘肃省委党校教授曹殊讲《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帮助学员们系统了解了党章的历史沿革,进一步诠释了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历史的辉煌见证。 

  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吴晓军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带领全体学员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史进而感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不仅科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成功,而且也深刻回答了党未来怎样继续成功这一重大课题。 

  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原馆长朱永光讲《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兰州历史》:用大量史料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兰州开展的工作和做出的牺牲,以小见大,更见今日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此外,学员们还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的党课视频教学。   

  读:学原文 悟原理 

  本次培训班在举行集中学习之前,兰州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办公室为全体学员统一购买了指定教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并要求学员们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等系列讲话精神的自学。培训班将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党课领学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相结合,让学员们接受到系统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学员们清楚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等,懂得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为早日加入党组织打好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写:心得体会 

  16日下午,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出席活动并寄语学员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期望全体学员可以知行合一,不负众望、勇往直前,科技报国,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入党的动机和决心”。  

  由各单位推荐的学员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围绕本次培训内容,畅谈了心得体会。大家表示三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扎实,收获颇丰。 

  近代物理研究所 曲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有理想、勇于担当的科技创新人,为科研院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身为国家队,身为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这是我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樊晓波:“回望百年来时路,让我更加踏实跟党走的脚下路,更加坚定新时代的未来路。认真学习党章,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我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对照党章找差距,使我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力,树立了以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必将不断提高迎接工作生活中各种挑战的信心。”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王昊:“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追求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向党组织靠拢,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追求。” 

  青海盐湖研究所陈嘉琪:“生逢伟大时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谆谆嘱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和‘盐湖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立足于岗位,脚踏实地做事、勤勤恳恳地搞科研,勇于创新,敢于超越,以优秀的科研成果奉献国家,奉献人民。” 

  兰州分院机关王婧珍:“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惟其艰难,才能显勇毅,惟其笃行,方能成大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科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唯有潜心钻研、创新发展,用自身力量去武装自己,才能在危机来临时做到胸有成竹、泰然处之,才能为国家、为人民长志气、提士气。”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青海盐湖所和部分外地学员通过网络远程参加了全程培训。

开班仪式
冯起致辞
陈改学主持
冯起讲党课
张长春讲党课
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