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陆地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课题组主编高寒草地碳水过程研究专著出版

发表日期:2021-03-02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陆地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课题组李英年研究员等主编的有关高寒草地碳水过程的研究专著《覆被变化与高寒草甸水分过程概论》和《青海高寒草地地表水热碳通量时空变化及碳增汇对策》分别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和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面向“青海省生态立省、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针对高寒草甸地区碳水交换过程等科学问题,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江源玛沁高寒草甸多年研究积累,联系青海高寒草地其它植被类型的相关研究成果,《覆被变化与高寒草甸水分过程概论》归纳总结了高寒草甸植被区大气-植被-土壤水分运动及分配状况、土壤贮水和持水能力、土壤-植被的蒸散过程和水资源分配与变化等内容,提出了高寒草甸水资源评价以及提升区域水源涵养功能对策。《青海高寒草地地表水热碳通量时空变化及碳增汇对策》围绕青海草地地-气CO2通量及其空间分布格局,系统梳理了典型地区植被碳吸收和土壤呼吸碳排放速率、地-气CO2净交换量(碳通量)和水热通量交换的季节和年际变化,在此基础上估算了青海不同高寒草地类型的碳汇强度,并提出了高寒草地碳增汇管理的技术措施。这两本专著是青海省高寒草地水、热、碳过程的总结性成果,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对于进一步理解青海高寒草地全球变化生物学机制及其演变趋势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为青海省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了数据支撑。

  该专著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A0604801;2016YFC0501802)、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专项项目(2018-ZJ-T09;2017-ZJ-Y20)、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项目(ChinaFLUX)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1877547;31300385;31270523;21070437)等项目的资助。

 

研究专著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