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强流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通过专家组测试

发表日期:2021-03-11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8日至10日,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强流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顺利通过专家组测试,达到了百千瓦百小时运行稳定性和10毫安运行可行性指标。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专家对强流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进行测试,测试采取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测试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现场测试结果表明,近代物理所研制的强流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实现了连续波质子束流功率大于120kW108小时连续稳定运行,供束效率达到93.5%;在12小时测试中实现了连续波质子束流10mA174kW稳定运行,并进行了200kW短时间测试。本次测试,该装置的平均束流强度和连续波束流功率均创超导离子直线加速器的世界纪录。 

  专家组认为,该装置可作为用户装置满足核物理、材料辐照和同位素制备等方面对百千瓦级高功率质子束流的迫切需求。该装置在世界上首次验证了全超导直线加速器加速10mA连续波质子束的可行性,为加速器驱动嬗变装置奠定了关键技术基础。

   
  图1:百千瓦百小时高功率连续束运行测试结果
  

图2:10毫安运行测试可行性测试

  

图3:200kW运行测试

  

 图4:测试总结会现场

  

 图5:专家视频连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