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在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变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1-07-02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期,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魏海成博士研究团队与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鄂崇毅博士团队合作,在生态环境研究领域顶级期刊《Catena》和《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上先后发表了题为“Climate change and anthropogenic activities in Qinghai Lake basin over the last 8500 years derived from pollen and charcoal records in an aeolian section”和“Fungal spore record of pastoralism on the N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since the middle Holocene”的研究论文。

  青藏高原极端自然环境条件下,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生态响应的耦合过程以及人类在高原高海拔地区(>3000m)生存适应与驱动机制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青海湖是青藏高原东北部最为重要的生态屏障,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响应十分敏感,是史前人类进入青藏高原腹地的重要中转站。本研究通过对青海湖流域黄土-古土壤沉积地层高分辨率的光释光年代学和花粉-真菌孢子-炭屑记录分析,首次提出了青海湖流域畜牧活动起源于距今约6.0-5.5 ka (ka为千年)期间,畜牧活动对史前人类在高原高海拔地区最终定居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阐明了全新世早中期以来青海湖流域植被群落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过程及其机制,并揭示了距今约3.5 ka以来,青海湖流域畜牧活动强度持续增强,对区域植被群落的组成产生了显著的影响,畜牧活动分别在2.1-1.91.4-1.20.6-0 ka出现三个典型的繁荣期,并在1.1-0.6 ka阶段显著衰退,历史时期中原地区的技术输入和区域政治局势稳定性在青藏高原东北部晚全新世以来畜牧活动的长期演变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7455),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项目(2019422)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19QZKK0805)的资助。

    

  青海湖浪格日剖面(LGR)位置、地层年代及花粉-真菌-炭屑记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