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通过验收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发表日期:2021-12-31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7日,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会在青海盐湖所召开。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银廷及海西州盐湖管理局、水利局、自然局和生态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盐湖管理局局长海吉忠首先对项目背景进行了介绍,青海盐湖所王建萍副所长对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各参研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及州直各部门负责人对项目完成情况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利用文献调研、野外实地调查采样、企业收集数据、遥感影像分析和卤水动态模拟等方法,全面分析了青海盐湖资源开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分析评价了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并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盐湖资源开发的合理规模和产能。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通过资源、产业、技术和环境等多个角度的研究,提出目前盐湖开发对环境影响低于干旱区河流改道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为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提供了依据。针对盐湖资源属性和生态属性并存、固液共存、多组分、动态可采储量、河流尾闾等特点,提出了卤水开采、固液转化及元素分离总体技术与产业规模的发展潜力。项目以生态定红线”“以水定产”“以资源定规模通过对盐湖区的干旱区水约束背景洪水资源化利用潜力、水资源承载力、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盐湖生态用水、能耗、环境影响范围和路径等的计算和评估等量化研究,提出了预期产业规模和服务年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张银廷指出该项目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统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从盐湖资源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生态环境、生产工艺技术与产品、盐湖相关资源配置及循环经济等方面,系统地对目前盐湖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盐湖合理产能、盐湖资源合理开采方式与开采强度、盐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盐湖科技与产业发展以及未来盐湖发展路径等方面全面系统的提出了具体建议。 

  项目承担单位青海盐湖所、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青海省第三地质勘查院、柴达木综合地质矿产勘查院、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等参研单位负责人等4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