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青海高寒农牧交错区饲草品种选育与推广”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0-08-05来源:放大 缩小

  723,中科院兰州分院组织专家对西北高原生物所承担的STS区域重点项目“青海高寒农牧交错区饲草品种选育与推广”进行了验收。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视频)、西北高原生物所副所长魏立新、项目验收专家组及分院、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项目组成员和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验收会。专家组由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董全民研究员担任。肖国青代表兰州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STS区域重点项目自2017年立项以来在青海省的实施情况及项目验收相关要求。他表示,STS区域重点项目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项目的验收并不代表任务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凝练成果产出,巩固和深化成果产出在地方和行业中的影响力,也希望院科发局加强对完成度较高项目的持续滚动支持,兰州分院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努力为研究所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 

  刘斌对兰州分院在STS区域重点项目过程管理中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重点围绕未来项目的组织方式和院地合作成效的表达做了详细阐述,希望在项目验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亮点成果和科技合作模式的梳理提炼,做好技术需求侧与供给侧的互相表达,经得起“市场阅卷”的考验。 

  董全民主持了验收会的答辩质询环节。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通过审查验收材料、质询和答疑,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展了迄今为止青藏高寒农牧区最大规模的饲草种质引进工作,完成了表型和部分材料的基因型鉴定工作,构建了表型和基因型数据库;建立了一年生饲草多手段育种技术体系,选育出的多个产草性能优良的饲草新品系,有力支撑青海饲草产业对良种的需求;提出了一年生饲草“西繁东种”和“低繁高种”的良种繁育理念并付诸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饲草良种繁育过程中种繁不分、品种混杂退化严重和种子生活力不够的局面。专家组表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负责人张怀刚研究员对院科发局、兰州分院、西高所及合作单位给予项目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组对项目后续工作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细节,在持续推进项目深入开展的同时,加大亮点成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实现社会价值。 

  总体验收会前,兰州分院组织有关技术专家赴湟中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并邀请财务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完成了项目的财务验收工作。 

肖国青讲话

张怀刚讲话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