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盐湖所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二等奖

发表日期:2021-07-14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19支参赛队伍为公众展示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内容涉及物理学、化学、生态学、材料学、工程学、古生物学等领域,活动展示了生动有趣的实验过程,普及了通俗易懂的科学原理。 

  由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权朝明、李志录和工程中心樊发英组成的青海盐湖所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活动,展演的《锂从盐湖来,助力碳中和》实验荣获赛事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实验以锂的来源和应用、锂对碳中和的贡献为主线,通过锂、钾、钙等元素焰色反应的差异,展示盐湖蕴藏资源的丰富;通过纽扣电池的组装实验,介绍锂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最后用组装的电池点亮“CO2”标志,呼吁现场观众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实验介绍了盐湖的美丽和富饶,宣传了青海盐湖所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科研事业的创新作出的贡献,展示了盐湖科研工作者积极进取、继往开来的精神风貌。 

    本次汇演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指导,普及科学知识为使命,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目标,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创新性的尝试,有助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
科学实验展演现场
焰色反应展示
团队成员合影
颁奖现场
获奖奖杯和奖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