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召开2021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7-2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23至2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为主题,召开2021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所领导、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全体研究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科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研究所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科院研究所应肩负的“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抓好当前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实好主要举措。

  会上,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全所干部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全所上下进一步提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事关研究所长远发展的使命定位、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问题上,结合“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确保研究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就参加两院院士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学习心得体会,同与会人员做了深入交流。他表示,此次赴京参加“七一”庆祝活动,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精神受到极大鼓舞,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定倍加珍惜荣誉,不辜负国家的期望,牢记科研人员的职责使命,为国家、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所科研人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塑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要把“是否能够为国家做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是否能够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是否能够填补国家在新兴领域方向布局上的短板”,作为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的原则和标准。研究所层面还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优化组织模式,推动各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形成研究合力;加快发现、培养和集聚优秀人才,让青年人才在最具创新活力的年龄发挥作用;不断营造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科研氛围,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会议邀请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作了题为《新科技变革趋势与科技强国建设》的报告,分析了新科技变革大环境、新科技变革大趋势和科技强国建设战略路径。

  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塑、“十四五”期间各学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研讨。通过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凝练建设目标、学科定位,明确了研究方向与重点任务,明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重组举措、人才与平台建设规划,为推动重大任务实施和研究所“十四五”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科研与规划处、人事教育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条件保障处、所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人才队伍规划、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发展、科研用房现状与规划、所史馆建设等作了专题报告。

  王齐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全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将工作重心调整到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方向上来,瞄准世界一流,攻坚克难,协力创新,在西部产出代表国家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作用,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王齐华讲话

刘维民发言

张志强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