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捐赠护目镜防雾涂层液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发表日期:2021-11-1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促进科技战“疫”,助力社区防疫,近日,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党委副书记张长春等一行赴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宁卧庄社区,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一批兰州化物所自主研发的护目镜防雾涂层液。

  11月的兰州,已进入初冬,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护目镜以及佩戴眼镜起雾的问题困扰了不少为防疫保驾护航的人员,尤其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兰州化物所此次共向社区捐赠200瓶护目镜防雾涂层液,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蔡美荣研究员和王睿助理研究员向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使用方法。通过擦拭或喷涂防雾涂层液,眼镜、护目镜等镜片能够保持长时间洁净无雾,防雾效果明显,获得社区工作人员一致好评。宁卧庄社区衷心感谢研究所为疫情防控提供志愿服务和科技防疫支持表示,并表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研究所坚持“创新科技、报国为民”使命,积极动员全所为防控疫情贡献科技力量。在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联盟合作基金应急管理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针对一线医护人员护目镜起雾困扰防疫工作的问题,结合已有的相关科研成果,群策群力、紧急攻关,研发出了护目镜防雾涂层技术,并先后开发了护目镜防雾涂层液、眼镜防雾喷雾液、防雾擦涂液等多款系列产品。研究所将相关产品1200多瓶捐向甘肃援鄂医疗队、甘肃省疾控中心、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和湖北、山东、河南等省内外战“疫”一线的医疗单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基材,团队研发形成了系列防雾产品专利技术,仅用一年的时间,获批授权4件专利,形成新产品1个,拟转化农用膜防雾滴技术1项,另有几项应用正在送样验证中。

  兰州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在得知社区防疫工作面临的相关困难后,立即启动护目镜防雾涂层液制备工作。团队成员不惧风险、迅速返岗,密切配合、加紧攻关,迅速完成技术改进,并努力克服原料缺乏、设备条件不足和物流困难等不利因素,顺利生产出一批护目镜防雾喷涂液,并第一时间送到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手中。

现场演示护目镜防雾涂层液使用方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