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邸多隆研究员应邀在2022年中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作主旨报告

发表日期:2022-11-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2日,由国家林草局指导,甘肃省陇南市委市政府、甘肃省林草局、中国经济林协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甘肃省陇南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张建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邸多隆研究员等7位国内外专家应邀作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邸多隆研究员作了题为“‘甘味’橄榄油品质特征评价与品牌保障体系建设关键技术与应用”的主旨报告,分别从国内外橄榄油研究趋势、陇南橄榄油品质特征挖掘、高品质橄榄油品质保障体系建设和橄榄油鉴伪与识别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等方面分享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邸多隆作报告

  油橄榄(Olea europaea L.)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树种,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橄榄油是地中海膳食模式的特点之一,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功能活性成分,素有“植物油皇后”的美誉。全球油橄榄主要种植品种约320种,种植面积约1000万公顷。我国自1964年开始由云南首次引种栽培油橄榄,现全国广泛栽培的品种有20多种,种植面积大约为155万亩,主要集中在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全球年产橄榄油约300万吨,我国年橄榄油消费量约6万吨,并以10~12%速度快速增长。

  甘肃陇南油橄榄种植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武都油橄榄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甘肃陇南是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享有“中国油橄榄之乡”“中国油橄榄之都”的美誉。陇南油橄榄和橄榄油已成为我国油橄榄领域的名片,陇南橄榄油已成为“甘味”知名农产品形象代表之一。

                                                          油橄榄种植基地                             油橄榄鲜果                                     橄榄油

  兰州化物所药用植物高值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中科院西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面向我国油橄榄产业重大技术需求,以“聚焦油橄榄产业高技术创新、助推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长期致力于油橄榄化学成分、功能活性、质量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大健康产品创制的应用开发。通过多年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表油橄榄相关科研论文6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0余件,制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

利用HPLC-MS/MS新方法分析不同主产区橄榄油中9种特征酚类成分

基于GC-IMS技术的不同等级橄榄油区分模型及鉴别技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