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阴和俊副院长到中科院兰州分院调研考察

发表日期:2010-12-13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阴和俊先后到兰州化物所、近代物理所、国科图兰州分馆、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和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调研,重点了解各单位创新三期取得的主要成绩、“十二五”和“创新2020”发展规划以及承担高技术项目的情况。调研期间,阴和俊副院长还专程赴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科院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调研。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刘桂菊,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生荣等陪同调研。

12月10日上午,阴和俊视察了兰州化学物理,参观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副所长王齐华有关兰州化学物理所承担高技术项目及创新三期取得的主要成绩、“十二五”及“创新2020”战略规划和思考等方面情况汇报,并与薛群基院士和研究所科研与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

12月11日上午,阴和俊视察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参观了超导ECR离子源、SFC、发射机、SSC、中控室、320KV平台、浅层治癌终端、主环、实验环、深层治癌终端和电子加速器等装置,听取了所长肖国青有关近代物理所大科学装置建设及运行、科学研究进展、人才发展战略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的汇报。阴和俊还视察了国科图兰州分馆,听取了兰州分馆党委书记王彦东所作的工作汇报。

12月11日下午,阴和俊视察了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详细了解了该所野外台站、创新人才、以及对高技术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在副所长马巍、张小军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实验室和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阴和俊副院长还视察了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听取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金东所作的工作汇报。

在调研过程中,阴和俊对兰州分院和院属在兰各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科技工作者取得优异成果和辛勤奉献表示钦佩和由衷的祝贺。每到一个单位,阴和俊都指出,中科院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目前,世界在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纲要和规划以促进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这对科研工作者来讲是充满希望的好时期。中科院要继续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实际成果和优异成绩不辜负国家的重望。

阴和俊一再强调,虽然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纵观历史,放眼全球,我们在科技领域存在不小的差距,亟待提高创新与发展的实力。他希望科技工作者在深入了解国情、院情的基础上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和奉献精神,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作出更多贡献。

阴和俊对兰州分院及院属在兰各单位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落实办院方针,明确定位,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脚踏实地地扎实开展研究工作;第二,要抓基础、抓应用,加强服务交流,以需求带动技术和学科发展,从而推动产业发展;第三,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凝练目标,突出重点,集中优势。院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自身特色,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形成各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第四,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加强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为各单位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第五,院地合作前景广阔。兰州分院作为中科院在甘地区的桥头堡,要珍惜并牢牢把握机遇,密切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积极响应地方需求,为甘肃乃至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做出更多贡献。第六,安全保卫保密工作须常抓不懈。特别需加强对实验室相关有毒有害化学与生物试剂和易爆易燃及放射性物品的严格管理,重视网络安全、科研生产安全和保密管理等方面工作。

12月10日下午,阴和俊一行冒着凛冽寒风来到白银市,就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和院地合作进行调研。在白银市委书记肖庆平、副市长闫鹏勋、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副院长杨生荣、以及兰州化物所和近代物理所领导的陪同下,阴和俊一行实地考察了兰州化学物理所白银中试基地、近代物理所白银中试基地、中科院白银超导变电站建设和中试研发生产情况,参观了高新区展厅和白银阳明银光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中科院“科技支甘”项目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情况。

考察期间,阴和俊一行专门听取了白银高新区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开发区建设发展和院地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阴和俊说,中科院与白银市形成了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彼此建立起了长久的友谊。尽管白银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自然条件艰苦,但白银的各级领导很有战略眼光,早在8年前就与中科院合作建设了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今年园区又获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代表中科院向白银市表示祝贺。目前,白银高新区发展后劲足,潜力大,园区开发建设正在务实有序推进。同时,中科院也越来越重视和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作为中科院在甘肃的“桥头堡”,中科院兰州分院要深入研究白银市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与白银市的院地合作,实现双方互动发展。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协助兰州分院把入驻高新区的项目做好,搞好与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的合作,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肖庆平在简要介绍了白银市的历史沿革和院地合作情况后表示,今后,白银市将按照阴院长提出的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开发区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白银市将对开发区所有企业重新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评定和授牌,对于达不到高新技术标准的企业,责令其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再验收后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改造后仍不达标的企业要置换到高新区外的园区,通过这些举措激励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肖庆平希望中科院继续高度关注、指导、参与、宣传和引导白银高新区发展,不断深化院地合作,加强项目对接,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在白银高新区内转化和产业化。白银市也将努力把国家级高新区这一金字招牌擦得“发光发亮”,全力将白银高新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白银跨越式发展。

视察兰州化物所

参观近物所实验室

在国科图视察

参观寒旱所

视察油气中心

与薛群基院士交谈

与程国栋院士(左二)一同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加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汇报会

阴和俊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