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分院首页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  分院系统动态

分院系统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7次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分党组书记、院长、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冯起主持会议并作导学报告。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系统单位纪委书记吴建刚,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培庆参加会议,分党组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线上召开。

  会上,冯起导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主要内容》,传达了院党组和侯建国院长关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部署和要求。 

  会议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党中央突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这一新的部署,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技人员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既是崇高使命,也对强化三者的有机、系统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和考量。 

  会议强调,作为院党组派出机构,分院分党组一方面要按照院党组和侯建国院长的五点要求,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另一方面,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肩负的重要职责,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旗帜鲜明地在分院工作中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内涵之深、覆盖范围之广,只有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的领会核心精神,才能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工作中贯彻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冯起代表分党组就系统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兰州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分党组和系统各单位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学,率先学,全面学;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我院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分党组和系统各单位党委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特别是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完善分党组、党委抓人才工作的有效机制,健全全链条人才支持培养与服务保障体系,拓宽新形势下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思路和举措,紧抓机遇,发挥学科优势特色,通过平台、项目和情怀培养,吸引和稳定一批真正具有核心价值的科技人员去勇于攻关、奋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把握科研人员和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解决好科研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凝聚民心、民智、民力,让更多的科技人才安心驻足西部、奉献西部,真正把兰州分院建设成为西部乃至国家的人才高地和人才“蓄水池”。 

  三是,全面做好党建工作自查和督查工作。通过督查指导、协助院属单位更加主动认识到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应承担的使命任务,时刻牢记 “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更加自觉地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做出更多应有贡献。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全体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和“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切实打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分院生态系统,为分院系统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行动中扎实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