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相关文件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活动简报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57期)
2009-06-26 | 编辑: | 【  

 

        兰州分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12月25日

 

落实科学发展   提升创新能力

-----寒旱所沙坡头站研究成果获宁夏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2008年科学技术奖评选揭晓,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完成的“干旱沙漠地区土壤水循环的植被调控机理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是过去一年对宁夏自治区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所颁发的5项一等奖中唯一的一项应用基础性研究奖项。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有关规定,2008年科学技术奖重点奖励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开发与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或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以及社会公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科技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组织实施中技术含量高、效益好,对推动行业和全社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影响面大的重大科技成果。

项目主持人李新荣研究员介绍,该成果基于沙坡头站在宁夏中卫腾格里沙漠长达52年的连续监测和研究,对沙区水循环的植被调控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发展和丰富了生态水文学这一国际前沿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并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其研究成果有六大理论创新。首次提出了干旱区植被恢复的理论模式;模拟和预测了生态过程的基本特征,回答了干旱区区水分及生境恢复的速率和时间等科学问题;同时,对干旱沙区植被调控水循环和水循环驱动植被演替过程进行了定量化研究,对水分利用进行了从植物个体到群落水平的尺度转换;提出的降水<200mm干旱区植被盖度不宜高于30%,且以旱生灌木为主、草本和隐花植物为辅的植被建设模式;以及沙地植物生态需水的阈值,理论上解释了干旱区植物生物量地下大比例分配的机理;填补了生态恢复过程生物多样性的繁衍与水循环关系及其适应性对策的生态水文学机理的空白。

到目前为止,该研究成果在国际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34篇、EI论文11篇和国内核心刊物30余篇,被国际同行在SCI刊物引用100余次。同时,干旱无灌溉植被建设技术与可持续管理模式(沙坡头模式)在腾格里、毛乌素以及我国其它沙区的交通干线、生态建设工程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动了生态水文学理论在宁夏及西北干旱区生态恢复实践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