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相关文件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领导讲话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体情况通报
2009-06-26 | 编辑: | 【  

(群众满意度测评会通报稿)

赵新全

2009216

 

尊敬的柴组长、青春院长、同志们:下午好!

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省委第十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从20089月至今,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青海生态经济科学发展,促进青海省生态立省战略深入实施”这一实践载体,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通过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交流研讨、征求意见、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稳步扎实推进活动顺利实施,取得了“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

现将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实践特色,增强学习实践活动效果

927日省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之后,所党委立即召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及时召开全所动员大会。

一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所长任副组长的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都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目标,统筹安排。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合理安排,认真制定了我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安排及具体日程安排,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主题明确,特色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研究所的实际,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为主题,以“发挥自身优势,服务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青海生态经济科学发展,促进青海省生态立省战略深入实施”为实践载体,在事关本单位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一些大的思路和措施,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五项着力点:着力于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思路,把青海牧区建设成为生态、生产、生活共同繁荣的区域、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生态畜牧业示范区;着力于加强重要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传统藏药现代化及新藏药研发,为藏药的产业化发展和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保证;着力于建立适合青藏高原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促进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优质高效农牧业的协调发展;着力于为三江源区生态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基础参数,争取把三江源区作为国家生态补偿试验区和生态特区;着力于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平台。

整个活动思路明确,方案具体,注重实效,统筹协调好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学习调研阶段,确定研讨内容,提高科学发展认识理念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分小组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班、研讨班、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网上交流和自学等形式,系统学习了科学发展的理论。进行学习签到记录,集中学习时间超过40个学时,使党员干部系统地接受了一次党的最新理论教育,思想认识上得到新的升华。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每位党员都撰写出5篇以上的读书笔记,2篇以上的心得体会,精选后,形成《心得体会汇编》3册,集中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思考成果。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立足青海省情和研究所发展大局,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开通网上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和研究生的意见,查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以及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注重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所党委从建设生态文明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出发,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9次,寻计问策,问计于民,形成调研报告3个,整理建言献策20条,举办学习专栏3个,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12次,在青海新闻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网站发表有关《关于建立三江源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点思考》等帖子5篇。形成《调研报告汇编》和《建言献策汇编》各1册,为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分析检查阶段,深入剖析根源,找准影响科学发展问题

一是深刻查摆问题,开展谈心活动。通过召开各党支部座谈会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群众等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以及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归纳和梳理,共梳理出32条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发展方面的问题有17条,以人为本方面的问题10条,统筹兼顾方面的问题3条,加强和改进党建方面以及廉洁自律的问题2条。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谈心25人次,沟通思想,交换看法,理清思路,形成共识。

二是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我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为“发挥区域特色、服务地方经济、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目标突出、特色鲜明、切合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五查五看”,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在民主生活会上,所领导班子各成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度和党性的高度,作了深刻的个人剖析发言。个人分析检查之后,班子成员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推心置腹,诚恳相待,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在严肃、认真、民主、和谐的气氛中进行,达到了统一思想、促进发展的目的。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的引领和带动下,各党支部按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得各有特色,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促进了党内团结,取得了提高认识、改进作风的实际效果。

是形成了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工作实际,从“五查五看”入手,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为重点,使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

四是做好群众测评工作。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广泛征求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以及离退休代表的意见。重点从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和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6个方面进行评议。参加评议的党员及各界代表82人,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比较满意以上为96%

四、整改落实阶段,做到四明确一承诺,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围绕研究所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征求到的32条意见建议进行了综合归纳和梳理,共归纳梳理出13个整改落实项目。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确定在活动期间能够及时解决的意见和建议5个,一两年内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6靠自身力量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个。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研究,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责任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对于涉及几个部门的问题,形成整改合力加以解决。将整改落实方案通过所局域网向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公布,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

二是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把解决研究所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切入点,把解决好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形成有竞争力的联合团队”;“加强产品开发、成果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的投入和管理力度,进一步推进与地方的合作”;“继续创造条件,克服不利因素对人才吸引造成的困难,在稳定现有优秀人才的同时,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问题,针对研究所实际,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

总之,我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的提升: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了新提升。二是解决突出问题,服务科学发展的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有了新提升。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素质和工作效率有了新提升。四是创新体制机制,保障研究所发展的体制机制有了新提升。五是促进科学发展,研究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水平有了新提升。

同志们,我所将在2月底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我们将坚持不懈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牦牛精神”,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势,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为促进高原生物科学事业的持续发展、促进青海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