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相关文件  
  领导讲话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相关文件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09-06-26 | 编辑: | 【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中科院和研究所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根据中央安排部署和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发[200842号)、《甘肃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甘学组发[20081号)文件的要求,以及中科院党组的会议精神,结合我所实际,为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科研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进一步把全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目标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解放思想,提高创新能力,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推动科技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一个转变、两个面向、三个提高”的总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中心”是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促进科研工作为中心;一个“转变”是转变科研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两个“面向”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三个“提高”是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部门管理与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所职工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重点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要有新转变。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加主动地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具体科研工作。

二是在创新能力上有新提高。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全所科研人员的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广大管理人员的管理与服务水平,通过全所上下努力,使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有明显提高。

三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针对在科研成果转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提高管理工作服务水平,提高党建工作创新意识,让职工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感到满意。

四是在体制机制上有创新和突破。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研究所改革思路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更加符合科研工作实际和群众意愿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促进研究所和谐稳定。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和领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2、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的原则,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甘肃省委、中科院和分院党组有关决策与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科研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实践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3、发扬民主作风。广泛征求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4、解决突出问题。从实际出发,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着力解决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益相关的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2月基本结束。根据省委和兰州分院党组要求,整个活动将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三个环节,具体步骤如下:

(一)学习调研阶段(928日至1126日,时间为2个月)。主要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找准问题。

1、抓好学习培训(928日至1031日)。928日至1017日为准备环节,相应的开展一些准备工作。在1020日召开动员大会后,结合研究所实际,及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科院2008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所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争取在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上有新进步。

2、开展调查研究(111日至14日)。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所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各自分工联系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学习会上进行交流。结合兰州化物所实际,围绕科学发展观,在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提高管理工作服务水平,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党委初步拟定开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对策”、“推进管理工作转型,保障科研工作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力和吸引力不足的原因分析”等调研。

3、组织大讨论活动(1115日至26日)。在全所开展“党员如何做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在本岗位上体现先进性”的大讨论活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转变观念,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在大讨论活动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吸引党外科技人员参与大讨论活动,查找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科研创新服务、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为科研中心工作出谋划策。

(二)分析检查阶段(1127日至1226日,时间为1个月)。主要是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开展评议。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27日至126日)。所党委将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召开以“促进科技创新,构建和谐研究所”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127日至16日)。所党委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根据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炼出兰州化物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3、组织群众民主评议(1217日至26日)。组织全所党内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对所党委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民主评议,并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报告内容。

(三)整改落实阶段(1227日至2009224日,时间为2个月)。主要是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落实整改。

1、制定整改措施(1227日至2009114)。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和意见,所党委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详细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以网络、简报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并接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2009115日至213日)。在这一阶段,所党委要结合实际,积极行动,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研工作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3、健全长效机制(2009214日至224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所党委将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按照省委领导小组和分院党组的要求,制定《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同时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五、组织领导

1、建立机构、落实责任。根据省委领导小组和分院党组的要求,兰州化物所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赵秀茹任组长,党委委员、所长刘维民、副所长王齐华、夏春谷任副组长,成员有所长助理师彦平、党委委员赵培庆、王爱勤、邵士俊。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副所长王齐华兼任办公室主任、所长助理师彦平兼任副主任,工作人员由段立斌、雷疆兰等同志组成。所党委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并具体指导各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

2、领导带头、群众参与。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调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所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

3、统筹兼顾、周密安排。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的关系,各党支部既不能脱离科研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忽视学习实践活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研工作,以科研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