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科普的力量
  科普动态栏  
  科普知识站  
  科普视频窗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科普的力量 > 科普知识站
 
宏厚的多年冻土
2012-04-26 | 编辑: | 【  

地球上多年冻土约占陆地面积的20%,从世界多年冻土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的北部、北美洲、北冰洋浅大陆架以及中低纬度地区的高山、高原。原苏联多年冻土面积约1000万平方公里,占其国土面积的48%;加拿大多年冻上面积为390-490万平方公里,占其国土面积的40-50%;我国多年的冻土面积约215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位居世界冻土第三。
   冻土是指在0℃以下并含有冰的各种岩土和土壤。温度在0℃以下不含冰的岩土和土壤称作寒土或冷土。
按土的冻结状态保持时刻的长短,冻上一般可分为短时冻土、季节冻土及多年冻土三种类型。
   我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多年冻土形成与存在。多年冻土分为高纬度多年冻上和高海拔多年冻土两种。多年冻土的形成是由纬度和海拔高度所决定的。
我国的高纬度多年冻土集中分布在东北大小兴安岭,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这里是欧亚大陆高纬度多年冻土分布的南缘,在平面上的分布服从纬度分带的规律。
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中、低纬度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多年冻土分布区,多年冻土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与高纬度多年冻土相比,高原多年冻土具有温度高、厚度薄和敏感性强的特点。
   高原多年冻土的温度和厚度受海拔高度的严格控制:海拔越高,温度越低,厚度越大。海拔每升高100米,年平均气温降低0.5-0.6℃,多年冻土厚度增加15-20米。青藏高原实测到的多年冻土厚度为125.6米,地温-3.2℃。
   高原的地下冰是冻土层中特殊的“矿物”,它以单矿物或以成岩矿物的形式埋藏于地下,地下冰种类繁多,而高原地下冰主要分为两类,内成冰和外成冰,内成冰即在地层内形成,这种冰分布广,类型多。外成冰是在地表面形成后被埋藏起来的冰,它的分布有限,类型也少。
目前高原上的多年冻土是在晚更新世冰期时大规模形成的,在冰后期退化背景下,经过全新世以来气候的几次波动,多年冻土层也相应地随之增长和退化,直至演化成目前状态。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