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中央精神  
  中科院党组声音  
  分院活动动态  
  学习资料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 中科院党组声音
 
白春礼参加并指导北京分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1-20 | 编辑: | 【  

  11月15日上午,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北京分院,全程参加并指导北京分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由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党组书记何岩主持。

  会上,何岩代表分院党组作对照检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分院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听取了京区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和科研人员、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的意见建议,形成各类意见建议52条。分院党组在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认真查摆了党组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分院党组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分院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分院党组对照“四风”的种种表现,认真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体现:形式主义方面,存在学习研究不够深入、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强、文风会风有差距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存在调查研究浮于表面、服务基层能力有差距等问题;享乐主义方面,存在艰苦奋斗意识有所弱化、自满情绪有所滋长、开拓创新精神不强等问题;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勤俭节约做得不够等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有待增强、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不够、对艰苦奋斗精神的认识出现模糊、“创新为民”理念扎根不深、改革创新的危机感不足等4个方面分析了根源。在此基础上,分院党组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创新为民”宗旨、下大力搞好调查研究、进一步务实创新、做好服务基层工作、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等6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措施。

  随后,何岩率先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工作经历,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查找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马扬也结合自身经历和思想实际,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分院党组成员欧龙新、李静、肖建春、王秀琴也逐一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分管工作做了对照检查。大家坦诚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北京分院党组的民主生活会,认为分院党组的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了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坦诚务实,质量较高,边学边改成效显著,给全院各单位树立了榜样。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防止“闯关”思想,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白春礼强调,北京分院党组要按照中央要求,及时组织“回头看”,针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让群众真正看到实效;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要巩固好的成果、发扬好的作风,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做到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关于北京分院和京区院属单位下一环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白春礼提出要重点把握好“三个结合”。

  一是把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全面深入推进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二是把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相结合,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目标,推进科研布局调整优化和科技活动组织模式改革;以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目标,推进人才人事制度和科研评价体系改革;以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为目标,推进与“三位一体”相适应的思想库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以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推进科研院所制度改革。

  三是要把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通过系统思考、举一反三,把活动中“一把手”带头、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敞开心扉谈心交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的成功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要从全局出发,把分院工作放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局上来考虑,放在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的全局中来谋划,尽职尽责做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科技合作、服务基层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发挥好京区党委作为院机关工作职能局的作用,不断推进全院的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

  白春礼最后指出,北京分院成立近9年来,得到了基层单位的认可和支持,院党组对北京分院的工作也是满意的。与全院其他分院比较而言,北京分院系统单位的体量大、类型多,而且非常重要,“北京分院的工作做好了,全院一半的工作就好做了。”北京分院要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扎实落实院党组的各项部署,用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的新成果,结合“一三五”规划进展情况,扎实做好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科技合作等各项工作,为落实“四个率先”做出贡献。

  北京分院是白春礼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他对北京分院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8月22日,专程到北京分院专题调研,听取了中科院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科研一线同志、基层党政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北京分院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每个环节都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院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汪克强,机关党委委员、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