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新疆日报】高原生态环境“晴雨表”三脉梅花草首次现身阿尔金山保护区

发表日期:2021-08-16所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黄凌燕 王琦铭 聂宁报道)一种被誉为高原生态环境“晴雨表”的植物——三脉梅花草,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被科考团队发现,这也是新疆植物新记录种。

  “三脉梅花草在国内仅分布于青藏高原部分区域,它对周边环境非常敏感。环境好,它长势就好;环境退化,它就很难存活。”8月12日,科考团队负责人张发起告诉记者,三脉梅花草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分布,说明当地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科考团队由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科考自今年开始,计划持续5年时间,以帮助保护区进一步“摸清家底”。

  张发起介绍,此前,他们在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均未发现有三脉梅花草分布,“无人区多以荒漠植物为主,我们这次考察前,曾预判可能不会发现三脉梅花草。”

  然而,7月30日中午,科考队在保护区内的卡尔墩湿地考察时,看到一种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看着像花、实则是草的植物。“它们零星分布在湿地的草滩里,个头娇小,但很醒目。”张发起说,他们采集了12株标本。为确认这种植物的身份,8月1日科考团队回到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查阅了《中国植物志》,并和该所植物标本进行对比,经过相关专家确认:这就是三脉梅花草,是新疆植物新记录种。

  三脉梅花草,多年生草本,高7至30厘米,花瓣白色,萼片有3条明显脉,在甘肃、青海、四川和西藏有零星分布,生于在海拔3100至4500米的山谷、湿地、沼泽、草甸或河滩上。“三脉梅花草在国内的分布区比较狭窄,主要在青藏高原东部。在历史资料记录的部分分布区中,团队多年科考均未能找到踪迹。”张发起说。

  目前,科考团队正在对三脉梅花草的物种基因组进行测序,计划通过模型模拟、群体基因组学等分析方法,揭示这种植物遗传多样性和演化历史,重建该物种的形成过程,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据《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记载,保护区共分布植物386种,以适应寒冷环境条件的匐地垫状植物为主,覆盖度为20%至50%。

今年7月底,科考团队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考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提供

科考团队负责人张发起正在采集植物标本。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提供

科考人员在保护区卡尔墩湿地附近发现新疆植物新记录种梅花草。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提供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这种美丽的山地虎耳草。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提供

保护区分布的水生植物杉叶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提供

  来源:新疆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