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新网】藏羚羊从濒危降为近危 保护策略仍需谨慎对待

发表日期:2021-08-13所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video:藏羚羊从濒危降为近危 保护策略仍需谨慎对待]

  【解说】近日,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消息,藏羚羊数量已从上世纪末的不足7万只,增加至目前约30万只。藏羚羊保护级别也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解说】根据2020年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调查数据,目前西藏羌塘的藏羚羊数量可达到20万只,青海省及新疆自治区在产羔季节可分别达到7万只和3万只。由于藏羚羊有迁徙的习性,故在数量上有一定的交叉重合。结合目前的数据,未来藏羚羊的种群数量仍会持续增长。

  【同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连新明

  对未来来说,藏羚羊种群我觉得如果维持在现在这样一个状态的话,它的种群数量仍然会持续上升,目前对藏羚羊的威胁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可能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个就是和家牛家羊,和家畜之间的草场的竞争。第三个就是来源于天敌,像狼啊,(藏羚羊)天敌的捕食。

  【解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在2016年将藏羚羊的评估等级从2008年的濒危物种调整至近危物种,跨越了两个等级。藏羚羊的数量增长,离不开数年来持续的生态保护和打击盗猎。

  【同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连新明

  藏羚羊其实是人类参与到动物保护里边最成功的一个案例之一,其实是和人类干预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只有政府的参与,把藏羚羊的盗猎给遏制住,才能够让藏羚羊的种群像现在的(有着)上升的趋势。

  【解说】虽然近年来藏羚羊的种群数量有所增长,但是对于藏羚羊的未来的保护策略依然需要谨慎和透彻的研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软黄金”之称的藏羚羊绒的巨额利润,导致大量藏羚羊遭捕杀。在青藏高原,数量曾达到百万只之多的藏羚羊数量急剧下降,甚至一度面临灭绝的危险。

  【同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连新明

  那么对于(藏羚羊数量)持续上升以后,会不会引起保护策略的改变,我觉得这个(方面)还是需要大量的数据研究来支撑的。虽然是人类参与了一个最成功的保护案例,但是因为藏羚羊羊绒的非常高昂的经济价值,我觉得一旦放开的话可能会引起又一轮的或者是盗猎(捕杀)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我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解说】从大熊猫到藏羚羊的接连降级,背后是无数野生动物保护者在一线的默默付出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勇敢坚守。截至2021年7月,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达到7万多只,连续11年实现了零盗猎。

  陈奇峰 青海果洛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来源:中新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