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召开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行创新奖培养计划启动会

发表日期:2023-09-04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日,兰州分院召开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行创新奖培养计划启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科行创新奖地理与环境科学奖”培养导师冯起,“科行创新奖地理与环境科学奖”获得者史仪,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虎、副主任邢䪧,甘肃省科技馆副馆长、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康春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兰州第一中学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张晓虎首先感谢兰州分院及冯起院士对“科行创新奖”选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张晓虎进一步介绍,2023年,“科行创新奖”首次作为专项奖在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颁发,该奖项从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地理与环境科学等5大类作品中分别评选出1名获奖者,由一名院士领衔对其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培养,在培养期内,获奖者可利用寒暑假时间进入院士及其团队所在的科研院所或实验室进行实践锻炼,经考核合格后获得院士签名的科研能力鉴定证书。 

  康春燕首先感谢中国科学院一直以来对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今天带领甘肃省的优秀高中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一是让学生们提前感受下大赛氛围,二是让他们借此机会向获奖者学习,争取在来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冯起指出,“科行创新奖”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让一批有潜力、有理想的年轻人,进入到专业的科研领域,看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形成带动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科研道路,壮大我们国家的科研队伍,让各个科研领域取得突破。随后,冯起就科研工作需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养、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寄语同学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会后,冯起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史馆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技创新馆。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参观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参观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史馆

参观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技创新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