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发表日期:2023-09-1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91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林芝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杨开勇、副厅长马兵钢出席会议。会议由杨开勇主持。 

  会上,杨开勇对冯起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冯起代表西北研究院对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此次合作交流会议表示感谢。 

  会议围绕科技创新合作、野外台站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西北研究院王世金研究员、胡泽勇研究员和何晓波副研究员分别代表米堆冰川-光谢错冰湖灾害西藏自治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米堆站”)、那曲高寒气候环境西藏自治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 “那曲站”)、唐古拉山冰冻圈与环境西藏自治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 “唐古拉站”)就野外站建站意义、建站目标、建站方案和近几年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另悉,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近期发布了《关于认定首批自治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西北研究院申报的米堆站、那曲站、唐古拉站位列其中。此次成功获批,也是西北研究院在西藏自治区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重要突破。 

  杨开勇高度赞赏了西北研究院科研工作者不畏高寒、坚守岗位的科学家精神,并高度肯定了西北研究院在西藏的科研工作及成绩,希望西北研究院继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把米堆站、那曲站、唐古拉站做成西藏自治区的标志性平台和应用示范基地,通过长期监测与科学研究,为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言献策,使其成为西藏自治区科技援藏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希望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西北研究院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冯起希望米堆站、那曲站、唐古拉站加强与西藏自治区科研单位的紧密联系,做到野外站共建共享共治,也希望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和西北研究院在野外站建设与项目申请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与帮助。西北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对米堆站、那曲站、唐古拉站基础设施、科研条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协同西北研究院在西藏自治区的其他项目或平台,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为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前,冯起还出席了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西藏南迦巴瓦论坛,并作“西藏生态环境变化、影响与适应研究进展”专题发言,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近些年在西藏自治区开展的高寒网络建设、防灾减灾与环境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