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高原藏药资源质控与药理毒理评价学科团组在中国被毛孢多糖缓解人肝内胆管上皮细胞上皮-间质转化活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3-11-27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中国被毛孢 Hirsutella sinensis X.J. Liu, Y.L. Guo, Y.X. Yu & W. Zeng是冬虫夏草菌的无性阶段,由刘锡琎等(1989)在四川康定分离得到,并正式定名发表新种。中国被毛孢菌丝体发酵产品——百令胶囊作为冬虫夏草菌的第一代产品,于1988年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管理局颁发了试生产许可,批准文号为发酵虫草菌粉(Cs-C-Q80)(91)卫药准字Z-41号、百令胶囊(91)卫药准字Z-04号。目前已经开发成了百令胶囊、百令片和百令颗粒等国药准字号药品,用于肺肾两虚引起的咳嗽、气喘、咯血、腰背酸痛;慢性支气管炎的辅助治疗。但是,多糖作为中国被毛孢菌丝体的主要成分,其组成、结构和药理活性仍未被完全阐明。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藏药资源质控与药理毒理评价学科团组以中国被毛孢菌丝体为研究对象,采用水提醇沉法结合离子交换层析和乙醇分级沉淀方法,从中国被毛孢菌丝体粉末中得到HSWP-1a、 HSWP-1b、 HSWP-1c 和 HSWP-1d 4个多糖组分。随后对上述4个多糖组分进行组成、结构和抗人肝内胆管上皮细胞(HIBEC)纤维化活性研究。组成结构研究结果表明,HSWP-1a 为 -(1,4)-D-葡聚糖;HSWP-1b 和HSWP-1d 主要由1,4-linked- -D-Glcp 残基和1,4,6-linked- -D-Manp残基组成甘露葡聚糖,1,4-linked- -D-Glcp 的 O-6 位点上分枝, 其侧链为 1-linked- -D-Glcp;HSWP-1c 主要为半乳甘露葡聚糖。药理活性研究表明,4个多糖组分均能使 HIBEC细胞活力增加,增加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上皮标志物 E-cadherin 和 ZO-1 表达以及降低上皮细胞间质标志物vimentin 和 collagen 的表达。活性机制研究表明,4个多糖组分能够不同程度下调 Smad 2/3,p-Smad2/3 和 Smad4 的表达,抑制 TGF- /Smad 信号通路。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被毛孢多糖组分能够通过抑制 TGF- /Smad 信号通路,而抑制人肝内胆管上皮细胞上皮-间质转化过程,进而对原发胆汁性胆管炎(PBC)早期发生发展产生积极干预作用。研究结果为中国被毛孢菌丝体抗纤维化与抗PBC药品研发提供了基础数据。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 Hirsutella sinensis mycelium polysaccharides attenuate the TGF- 1-induce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human intrahepatic bile duct epithelial cells 为题发表在生物化学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中国科学院1区TOP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JCR分区:8.2/Q1)上。硕士研究生杨孟孟为论文第一作者,毕宏涛研究员与魏立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171863)、青海省创新平台计划项目(2021-ZJ-T02)、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2021-SF-A4) 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7834

论文摘要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