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获多项2022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

发表日期:2023-09-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的决定》,对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以及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专利发明人给予表彰奖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获得专利发明人奖,研究所作为第一专利权人完成的“一种具有真空长效润滑性能碳薄膜的制备方法”获得专利奖二等奖1项。

  王爱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黏土矿物功能材料及固废资源化利用创新研究,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凹凸棒石棒晶束无损解离关键共性难题,突破了杂色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结构性转白和伴生矿物同步转化及全矿物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了凹凸棒石纳米无机凝胶、高效霉菌毒素吸附剂、杂化抗菌剂、钴蓝杂化颜料等多个产品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链,为我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及固废资源化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种具有真空长效润滑性能碳薄膜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1710872155.8,发明人:吉利、李红轩、刘晓红、周惠娣、陈建敏)创造性地将外场催化诱导生长的概念引入到碳膜镀制过程中,有效解决了碳膜在真空中润滑失效和寿命短的问题,发展了多环境适应性碳膜系列产品。专利产品已应用于空间站、大运飞机、航空发动机、高温气冷堆等装备的润滑防护,支撑了国家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得到航天、航空部门的多次褒奖。

  据悉,此次共有5件专利获专利奖一等奖、20件专利获专利奖二等奖,15人获专利发明人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