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北麓河站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科学院野外站重点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会

发表日期:2023-09-2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9月17日,青海北麓河高原冻土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北麓河站)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科学院野外站重点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会。会议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名誉院长赖远明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院士,党委书记、副院长张长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副院长张明义和学委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领导,以及西北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文献情报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约100人参加会议。
  王萍主持了北麓河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宣读了西北研究院关于批准成立北麓河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冯起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放了聘书。
  北麓河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赖远明主持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北麓河站站长陈继关于北麓河站建设与发展规划报告,副站长裴万胜副研究员、彭飞研究员对近期台站科研进展分别作了汇报。
  与会专家委员充分肯定了台站建站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北麓河站定位清晰、科学目标明确,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气候-冻土-工程监测网,围绕重大冻土工程长期服役性能与安全的科技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在学术交流、对外合作和科普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专家委员们对北麓河站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希望北麓河站进一步聚焦观测和科学目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出更具特色的成果,继续深化与地方、企业、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野外站的交流合作。
  会上,举行了中国科学院野外站重点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长期荷载试验基桩群”的项目启动会,与会专家听取了陈继作的项目实施方案汇报,给予高度评价,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部分参会专家表达了合作研究的意愿。
  张明义、裴万胜分阶段主持了特邀学术报告交流会。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南京大学施斌教授、中国电科院崔强正高级工程师、西北研究院李国玉研究员、吴通华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赴可可西里腹地海拔4620米的北麓河站园区考察观测场地与试验场地,了解北麓河站工作情况。
冯起院士给北麓河站学委会委员发放聘书
王萍主持学委会聘任仪式
野外考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