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乙醇脱氢制乙醛成套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表日期:2023-12-0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延长石油西安洁净能源(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能研院)与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所属榆神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乙醇脱氢制乙醛成套技术”通过陕西省化工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韩布兴院士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氟氮化工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剑院士担任副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秋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杨贵东教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恩周教授担任成员。陕西省化工学会理事长张勇主持会议。
  鉴定组听取了成果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问询,一致同意该项技术通过鉴定。鉴定组认为乙醇脱氢制乙醛成套技术的成功研发,是我国化工领域又一项重要的原创性技术。该技术利用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实现了 C2含氧平台化合物乙醛的绿色、低碳化制备新路线,对我国煤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精细化、多元化、绿色化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自主研发的新型单分散铜催化剂,实现了乙醇直接脱氢制乙醛及氢气工艺路线,具有原子利用率高、环境友好、反应条件温和和安全可控等优点,为乙醇的高值利用和乙醛的清洁生产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
  该技术历经基础研究创新、催化剂放大制备、千吨级中试工程放大研究、工艺包及可研报告编制等过程,累计申请国家专利 21件,已经获得授权 10件,发表 SCI论文8篇,制定企业标准 1项。目前已完成 5万吨/年工艺包开发及延长榆神煤化工公司 5万吨/年乙醇脱氢制乙醛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初步具备工业装置建设及技术推广条件。
  乙醛作为乙醇下游重要的大宗平台产品,市场需求广阔,不仅可用于制备季戊四醇、醇酸树脂、巴豆醛、 B族维生素、山梨醇等化工产品,还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原料用于 DL-乳酸( PLA)、 3-羟基丁酸( PHB)、 1,3-丁二醇、 1,3-丙二醇等高端煤基生物可降解单体的合成。这有望为我国煤基乙醇向新材料、精细化工、生命科学等高端产业链延伸提供技术支持,打造煤化工精细化、高端化应用新赛道。
鉴定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