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7-04-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14日下午,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会,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安全员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培训,青岛中心、苏州研究院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刘宝海应邀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和教育培训。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长春主持。 

  刘宝海作了题为《我们应该知道和了解什么?——与大家安全工作交流》的报告,报告结合兰州化物所实验室安全状况,从危化品、气瓶、用电与防火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引用科研院所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用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防护的原则和要点,强调在实验室日常工作中应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争取把“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414日上午,刘宝海、张长春与兰州化物所安全保密办公室有关同志一起对研究所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查看,刘宝海对如何查找安全风险和隐患,以及如何整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 

  张长春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所职工、研究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积极参加安全教育与培训,在确保符合安全规定和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科研活动。二是各课题组负责人要履行好科研生产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所属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督促职工和研究生要对照培训报告中提到的科研院所常见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对所在实验室的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和整改。三是安全保密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督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研究所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指导课题组分析评价安全隐患和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预案并组织演练,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督促整改,不断提高研究所安全管理水平,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刘宝海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