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走进科学大院,领略科学魅力

--青海盐湖所举办“科学之旅”科普研学活动

发表日期:2019-11-11所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7日,在青海盐湖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项目支持下,四十名来自湟中农村、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坐上大巴,开始了他们梦想的“科学之旅”科普研学活动。其中的绝大多数学生从没出过远门,这次活动实现了他们人生中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跨过省界,第一次走进中科院,甚至第一次看见共享单车,第一次在陌生人前面发言……。此次活动的初衷是通过参观历史遗址和科学实验室、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听报告、观展厅、解疑释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和激发来自偏远农村、缺乏机会的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帮助同学们拓视野、圆梦想,为青海未来发展培养潜在的本地优秀后备青年人才。 

  在两天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了解了基本的盐湖知识,还参观了位于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的喇家遗址,感受人类历史演化的沧桑巨变。在喇家遗址,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介绍,同学们被地震和洪水肆虐后的遗迹所震撼,遗址现场把天崩地裂的自然灾害来临前先民们的孤苦无助和血缘亲情间的无畏救助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让人睹之动容,同时喇家遗址出土的一碗面条,也成为世界上最早的面条实物,曾震惊世界。这种极具震撼的自然灾害场面,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自然灾难的无情和生命的可贵。 

  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同学们参观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通过科研人员的讲解了解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是我国规模最大、加速离子种类最多,能量最高的重离子研究装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取得了以新核素合成、核质量精确测量、重离子治癌研究等为代表的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使我国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幸亲自走进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近距离对话科学大装置,大家好奇的眼神,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同学们参观了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的风沙环境风洞,聆听了科研人员以西北干旱高寒的特殊生态、环境、资源为主攻方向,在冻土研究方面为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的报告。 

    两天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多位同学在感言中所表述的,“这次活动对我意义深远,或许以后的我真的会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回去后我将发奋图强,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做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收获很大,回去以后得更加努力地学习,要走出农村,没见过,没体验过的东西太多了,争取余生少错过”“感谢你们,我收获了一份梦想,我会带着它,一直走下去”。
参观喇家遗址
参观喇家遗址
喇家遗址来张合影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
认真听讲解
近距离接触大科学装置
聆听专家报告
参观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参观科技展厅
观察风沙环境风洞
在旅途的互动活动中开心一下
黄河母亲雕塑前来张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