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刘维民院士荣获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发表日期:2019-11-1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0日,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19年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获此殊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为刘维民院士颁奖。 

  刘维民院士是我国航天航空润滑、材料磨损及合成润滑材料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润滑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在材料组分与结构设计、制备方法、摩擦学理论和实验研究及其应用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他率领的团队研制发展的高性能润滑材料与技术成功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高技术领域。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入选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Asian Pacific Academy of Materials)院士,2016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旨在表彰在我国机械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在科研、设计、教学、生产、管理,以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研制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每两年授予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两名。本次共有两人获得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另一获奖者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 

颁奖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