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19-12-2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22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吴国雄院士和姚檀栋院士,以及赖远明院士、史培军研究员、翟盘茂研究员、何大明研究员、杨惠根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和康世昌研究员等委员,中科院科发局赵千钧副局长,前沿局段晓男处长,西北研究院科研处陈拓副处长和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等50人参加。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吴国雄院士和姚檀栋院士联袂主持。赵千钧副局长和段晓男处长首先代表管理单位致辞,西北研究院赖远明副院长代表依托单位致辞。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作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工作总结的报告,就2019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实验室的管理及存在的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王飞腾研究员、秦彧博士、张玉兰副研究员和杨建平研究员分别作了山地冰川物质平衡和动力过程关键参数的观测与研究进展多年冻土退化对高寒草地碳收支的影响大气污染物跨境传输及其对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的影响美丽中国增值增效途径与应用示范——构想与进展的学术报告。之后,学委会委员对上述报告和实验室发展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一致认为:2019年度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展较为显著,在野外观测、科学研究、成果产出和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但是,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要有危机意识,下一步实验室应紧扣国际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多种研究手段,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冰冻圈科学研究;在研究区域上,要拓展和加强南北极地区的冰冻圈研究工作;在研究内容上,要加强冰冻圈科学的应用示范研究,尤其是加强冬奥会雪务和雪冰产业的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在人才、队伍及其项目方面,当前缺乏国家级奖项及其杰青和优青人才,后期需要加强组织实验室所有力量争取各种资源,培养人才梯队;在实验室评估材料方面,要加大对国家站评估材料的凝练工作,集中全室力量迎接科技部实验室评估。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