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9-12-3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229日,中科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人禾院士、实验室主任高艳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首先对各位学委会委员、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基本情况及组建以来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成果奖励等方面进展。实验室副主任余晔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实验室文莉娟研究员、苏培玺研究员、陈晋北副研究员和马迪助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 

  听取报告后,委员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尤其在重大项目申请方面取得的突破。并祝贺实验室顺利通过院重点实验室评估。 

  之后,委员和专家们结合十四五规划及国家需求、针对实验室现状及未来发展提出如下建议,实验室应不忘初心、坚持特色,在优势领域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同时关注未来气候变化下环境及生态变化,紧紧围绕国家需求,重视撰写和提交咨询报告及建议;继续提升实验室核心竞争力,优化和完善观测系统,为重大项目申请奠定基础,建立开放的陆面过程研究观测数据库,发展和集成有区域特色的陆面模式;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增强导师队伍力量,通过联合培养方式开阔研究生视野,提高研究生质量,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加强学科交叉与合作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和对外宣传,提高实验室国内外影响力;优化实验室布局,加强大气边界层理论和基础研究,加强三个方向团队建设,加强与西北研究院总体布局的融合。 

  余晔表示,实验室将认真梳理委员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董文杰教授、马耀明研究员,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关专家和西北研究院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张人禾主持会议

赖远明讲话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