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举办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0-07-2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7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办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西北研究院本部各部门(中心)政务信息工作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兼职信息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公室承办,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主持。 

  会议特邀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书记董洪亮作了《胸怀党国大计,心系民众疾瘼——如何提高上报建议文稿的质量》主题报告。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文风规范三个方面介绍政务信息的选材构思、撰写要求等,强调学深悟透党中央、中科院、地方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思考谋篇,敏锐捕捉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焦点,关注思想性、启发性,写出高质量的政务信息。 

  办公室副主任张明峰作了《政务信息概况介绍》的报告,就政务信息分类、不同题材特点、西北研究院近年来政务信息工作及近期出台的激励政策等,向与会人员作了全面介绍。政务信息主管陈治理作了《政务信息撰写的逻辑与结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不同类型政务信息的行文结构、撰写逻辑及语言特点。 

  最后,曲建升作了《决策咨询工作的站位与要点》总结报告。围绕延伸科研链条、支撑科技决策,把握国际国内形势、聚焦科技创新新方位,立足“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等方面,强调政务信息要坚持站位高、定位准、内容实、动作快、参考性高五个原则,要理顺科技创新活动与决策咨询工作、科学研究学术产出与决策产出、科学需求与决策目标、科学组织方式与决策咨询机制、国际经验与中国特色、科技人员创造与科学团队协作六大关系。并提出决策咨询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推进集成突破、强化组织实施、加强能力培育的四点建议。 

  会议强调政务信息工作站位高、针对性强,此次培训有利于大家拓展视野、提升技能,西北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与科研人员将共同探讨,努力提升相关业务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会议现场

董洪亮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