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开展第三届科学节走进帮扶村活动

发表日期:2020-11-1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拓展科学视野、启迪科学思维,培养对科学的兴趣,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了研究所第三届科学节走进帮扶村活动,邀请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赵锋研究员、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宗莉高级工程师和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何东城博士研究生赴研究所联系帮扶村——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为当地中学生作科普报告,王马山村初级中学4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下午2点,科普报告在王马山初级中学多媒体教室举办,王赵锋研究员作了题为“摩擦还可以发光”的报告,介绍了摩擦发光现象、摩擦发光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应用以及近年来摩擦发光材料和技术的发展。宗莉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植物工厂”的报告,介绍了植物工厂的概念,与传统农业相比植物工厂的优势,以及植物工厂的广阔前景和重要意义。何东城博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厨房中的化学”的报告,介绍了厨房中涉及到的各种化学知识,现场演示了若干化学小实验。几位老师还勉励同学们热爱科学、善于观察、积极思考,保持好奇心,丰富科学素养;踏实勤勉,不负韶华,努力成长成材。

  报告前,研究所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张永华向大家介绍了所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整体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研究所筹资援建的惠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

  本次活动不仅为帮扶村学生送去了科学知识、开拓了山区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对研究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青年科研人员参与精准帮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参加报告的一位学生说“原来天黑了产生光就是摩擦发光,还可以利用这种技术开发电子签名笔;没有土,植物也能生长;不能多吃腌的菜,这下知道为啥了。今天的报告非常有意思,希望以后多来我们这。”“山里的孩子平时很少有机会听到这么精彩的科普报告,不仅开阔了视野,对孩子们也是一种激励,激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去探索外面精彩的世界。”王赵锋研究员说“平时忙于科研工作,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更加深刻理解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了解了研究所帮扶工作,更加觉得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要勇担重担、拼搏奋斗,为实现全面脱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努力和贡献。”

王赵锋研究员作报告

宗莉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何东城博士研究生作报告

实地参观

报告现场

附件: